首頁 > 會員服務 > 中醫師全國聯合會質疑聯合報民國104年11月24日《雙北3人血鉛超標 不是鉛管戶》
中醫師全國聯合會質疑聯合報民國104年11月24日《雙北3人血鉛超標 不是鉛管戶》 

血鉛問題推中藥 中醫師批卸責

記者戴淑芳/台北報導   中華民國104年11月25日
針對雙北市血鉛檢驗結果,竟在無證據下影射 3名血鉛濃度超標的成人,係導因於服用中藥的遺害,引起中醫師全國聯合會不滿與抗議,強調將血鉛濃度超標個案推給中藥材,恐有失公允。
中醫師全聯會秘書長柯富揚表示,台北市衛生局的結論並未提出服眾的學理報告與嚴謹的實驗數據,卻有學者附和此未經證實言論,有失公允,也凸顯市府不願正視鉛管帶給民眾的健康影響。
柯富揚指出,衛生局公布的 3名案例,按市府提供的資料,其中一名是「從事大客車營運的市民,洗腎 25年,非鉛管戶,鄰戶水質也標準」,這樣的背景樣本,很難進一步了解其職場環境是否容易接觸到石化鉛?工作場所的飲水管線是否均非鉛管?其飲食環境有無 可能接觸到鉛害?其服用的中藥材來源是否為合法醫療院所?有無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或西藥?
這些重要的因素若未能逐一排除,就透過媒體影射「服用中藥材導致含鉛量過高」等聳動標題,不僅不科學還會引起民眾誤解,對於台灣傳統醫學的發展更是莫大傷害!
柯富揚表示,衛生局在對中藥材提出疑慮的同時,是否應為用藥安全把關,而非斷章取義,將所有鉛毒責任轉嫁合法中醫藥承擔。再者,亦無法證明鉛害是否與中藥材有因果關係,純粹是一種「移轉焦點的政治操作」,試圖掩飾市府應該徹底解決鉛管的問題。
柯富揚表示,在台灣約有 66%的民眾經常性使用中藥材,約有 88.2%的民眾最近 1年內有購買中藥經驗。衛生福利部在 98年就對中藥濃縮製劑皆訂有總重金屬 30ppm的規範,對鉛的要求特別嚴格,像基準方規範鉛為 10ppm、傳統製劑規範 10ppm,民眾只要到合格中醫院所就診拿藥,使用合法中藥品,相信絕對不會有含鉛問題。

 


 

本站最佳瀏覽模式為1024*768, High-Color.
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板新路107號3樓    電話:02-2964-6009    傳真:02-2956-3878
E-Mail:
ntccmda@gmail.com,  tcm.org@msa.hinet.net